王晓初灿烂笑容背后:是对4G的无奈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2014年,在中国电信南京终端交易会议上,笔者再次零距离接触了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 。每年,在这个号称“全球最大CDMA产业链大会”开幕式后,晓初总会习惯性地陪高通“贵宾”到大企业站台逛一圈。

当天,钛媒记者也赶赴现场,发回了实时报道:

钛媒体文章《王晓初:2个小时以后,监管部门将开放4G业务

和往年都不同,2014年,晓初总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更加有料和“接地气”。在谈到FDD发牌照这个敏感话题,笑容更加绽放。闲话少说,先听听晓初对4G的看法。

王晓初对4G解读:

1、3G、4G成熟,它使得互联网从有线逐步延伸到无线,使终端更加多元化,这些终端和原有的终端、PC机、电视机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更加融合;

2、4G业务的发展,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选择;

3、到2015年,中国电信将为所有的城市用户都能够提供20兆以上的带宽;

4、在4G蓬勃发展的同时,WIFI,特别是城市热点地区的WIFI,已经成为了许多甚为非常重要的资源,所以中国电信决定将全国的WIFI标准统一;

5、4G时代的到来,中国电信欢迎大型连锁店、区域性连锁、以及重点厂商自有营业厅、自有销售网点的联合;

6、电信虽然在4G进程方面较迟与竞争对手,但这“并不妨碍4G市场成为百花齐放的市场”;

7、中国电信4G网络的搭建工作已基本完毕,4G套餐将在7月中下旬正式推向消费者市场。

王晓初去年也曾针对4G发表了看法:

详情参见钛媒体文章《王晓初的4G表态实质仍在圆滑打太极》)

不过,笔者观察到,王晓初尽管无限风光在脸上,那灿烂笑容的背后,却难掩对中国4G政策的深深无奈。

1、电信很激动,产业链却冷淡

“今年的春天来晚了,但迟到春天依然会百花齐放”、“两个小时后,有重大事件要发生”,晓初说出这个表达心情语句时,现场被雷鸣般的掌声所打断。

然而,笔者发现,和晓初的激情形成鲜明对照,今年的主会场“虚席”较多。除了南京产业链企业少外,更多的是对FDD在中国发展的彷徨。除了联想、中兴等个别厂商大佬表态外,接地气,有干货的“投名状”不多。

2、多个城市转入将“地下FDD”状态

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将投入50亿建设4G试验网,如果自建4G网络,会将原来3G的投资拨到4G建设中。目前已开始的4G试验网城市建设超过40个, 实验网城市全国仅16城市(兰州,西安,石家庄,济南,郑州,重庆,成都,武汉,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南昌,深圳和海口),对于FDD网络部署较好的北京却没有上大名单。北京电信用户,包括晓初本人在内,眼睁睁看着4G信号却不能办理相关业务,这该多打击士气呀。可见,发FDD实验网牌照,并不是市场主导,工信部的政策重心仍然在TDD。不过,我依然相信,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诸多城市的FDD试验测试或转入地下状态。

3、打“价格战”,底气不足

中国电信出炉的4G资费,降低了4G门槛,最低消费仅59元。(中国移动为58元,中国联通为76元)税改增之后,其中终端补贴减少上千亿。这对于中国电信来说,就是想加大对用户、对终端的补贴,一是没有政策支持,二是电信本身也缺钱。而其劲敌中国移动TDD起步早,补贴多,已发展上千万用户。对半年来3G用户流失,如何“止血”以及将3G用户过渡到4G,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4、终端警报没有解除

这个交易会,中国电信联经销商与终端商共同签署了总量达6200万部的天翼智能手机采购确认书,创历届手机交易的新纪录(去年5100万部)。值得注意的是,社会化采购的比例高达90%。王晓初称,2014年中国电信目标实现终端销售1亿部,其中4G终端为3600万部。诸多终端大佬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对目标数量回答含糊,要视中国电信FDD的采购力度,以及市场的接受度。真正的FDD牌照没有发放,终端企业就会继续观望。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