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木与反思不停切磋,运营商企业的中层干部何去何从?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今天读到一篇文章,关于中国电信中层干部的真情独白(本文后附独白全文)。文章中写到中国电信改革进入深水区,步履艰难。此时中层干部有不同的选择:跳槽离开与留下坚持。而让作者选择坚守的是感恩之心,他的表达是“感谢我们的企业,给了我这么多。我现在的所拥有的包括生活、工作、甚至我的价值观都是我的企业给我的。”

为其真情所动之余,笔者思考了运营商中层干部的生存状态,隐隐感觉到运营商企业内的中层危机正在到来。

其一,现有的机制体制让中层干部生存堪忧。

高层定战略,指方向。中层定战术,讲打法。职责分明。随着运营商转型改革进入深水区,人的因素越来越重要。牵扯到功绩与利益,高层不止要谈论战略,还要指导战术,而现有的顶层设计,让这种趋势愈演愈烈。

体制机制决定身处其中的人的生存哲学。权力集中的组织设计、不痛不痒的激励机制,衍生出“唯上”、“畏责”、“站队”等企业文化现象。大部分情况下,中层干部的生存状态是:工作上不深入思考的上传下达,“山头”利益上挖空心思的利弊权衡,工作与生活之间,麻木与反思不停切磋。

典型的职场表现是:高层有指示和要求,即使只言片语甚至暗示,中层干部都会进行揣测、放大,并推动执行。如果高层没有指示,往往不去主动思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生活的稳定使得中层干部跳槽意愿不强,而工作相关的压力又往往让他们充满焦虑。

去年科技杂谈曾有一篇文章《“包身奴”:运营商中层干部怪现状》,对运营商中层干部的描述为:部分运营商中层干部工作能力失效,出于趋利避害的理性选择,逐渐成为管理高层追逐自身权位和利益的私人化工具,即成为高层权力的包身奴。

这种情况下,对于有思想并想作为的中层干部来说,往往只有两种选择。一种选择是跟住高层、成为利益共同体。另一种就是选择离开。

今年年初,虚拟运营商挖角让广大运营商中层干部与骨干员工心如春水,蠢蠢欲动。在挖角过程中,联通副总裁李刚离职去虚拟运营商任董事长的传言一度甚嚣尘上。虽然最终只是职责调整没有离开,但是其“山头”下的市场线条的负责人离开较多。一个人的职务变动,影响一批人。被虚拟运营商成功挖角或者瞄上的,更多集中在中层干部,笔者身边就有一些运营商的部门经理及科室经理离开。对于离开的人,他们知道跳槽出去会有不同的担忧与焦虑,但是改变现有生存状态的决心还是占了上峰。

其二,战略转型与组织结构变革直指中层干部存在价值。

先讲一个与运营商无关的案例。6月14日,在出席沃顿商学院全球论坛时,海尔董事局主席兼CEO张瑞敏提出了组织结构改革思路“外去中间商,内去隔热墙”,并对外公布:海尔今年预计裁员1万人,主要是中层干部,以及因业务智能化而空置下来的人。

这个案例是在互联网大潮冲击下,主动进行战略调整与组织结构变革的一个案例。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企业经营管理的焦点在发生转变,即从“以企业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以用户为中心”强调快速反应,这对传统多层级式的组织结构形成较大冲击。大公司需要扁平化,或者去掉中间层,让高层决策快速到达一线;或者充分授权,给基层管理者最大的权力。无论哪种,对于中层干部来说都是危机,存在价值的危机。

去年年初,中国电信韦乐平在谈“去电信化”战略思路时,指出“去电信化”的14大趋势之一就是组织结构调整:对于互联网业务的开发和运营而言,应该下决心从传统的以地方为主的三层架构向独立的、垂直一体化的扁平化架构演进。

在组织架构演进的过程中,交错的利益团体将是改革的阻力。而在打破阻力的过程中,中层干部或将受到最大的冲击。对于中层干部来说,何去何从的思考,迟早会提上议事日程。

中层危机,之于企业,还是之于个人,都会产生负面影响。作为中层干部,需要更多思考自己的位置与生活方式。对于企业来说,要提前做好留人的举措。人力资源管理中常讲,用待遇留人,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在运营商企业里面,待遇上难有什么举措。可以做的,给中层干部更多机会。另外就是,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增加中层干部的归属感。

 

以下是独白内容(“中国电信学院领导力教研中心”授权转载)

在这个浮躁的世界,白天晚上都是那么喧哗,人们来去匆匆。但是在夜深人静、一个人的时候,你的心头是不是会涌上对这个世界最深沉的感激?

我常在半夜的时候感恩:感谢我们的企业,给了我这么多。我现在的所拥有的包括生活、工作、甚至我的价值观都是我的企业给我的。

现在我们企业的发展到了比较艰难的时候,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坚持,我会一直和它在一起。对于那些跳槽的同事,我能够理解,但是我觉得他们会失去很多。现在的工作压力很大,很多人都受不了。但是我这些都会逼迫我不停地思考,需要应对的环境越复杂,我也会得到相应的成长。

我们很多的干部,他们不会说什么,或者看起来也有很多不耐烦,但其实很多人对企业都是有感情的。他们也会抱怨,看起来对企业的改革关心一般,但这只是你看到的一面。现在还坚守在岗位上的每个干部其实都很坚持,我们电信的干部最有韧性。充满感恩,希望可以一起努力向前。

我一直告诉我的团队:虽然现在很辛苦,但是我们还是很有希望做好的。企业可能现在还有些消极因素,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放弃。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迎难而上,用我们的力量影响我们周围的人。

我觉得我们的企业还是很有希望的。我们在一直在摸索,从未想过放弃。上至我们集团的高层,下至最基层的每个员工,我们每个人都在为企业的发展努力。移动互联网时代有风险但是也有机遇,做好我们的管道和内容,谁说未来的市场没有我们的一席之地?

【作者微信公众号:陈述(mhy_chenshu)】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