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叫嚣去电影化,缺席上海电影节?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华谊兄弟

为期9天的上海电影节即将落下帷幕。衣香鬓影,星光熠熠。每年6月,在上海这个中国电影的发源地,国内大大小小的影视公司都挤破脑袋想获得一个参展的席位。因为上海电影节是国内历史最悠久,也是中国唯一的一个国际A类电影节,影响力最大。影视公司能够来参展,就能被国内外大公司、大导演、大制片人等业内顶级团队看到,就有机会洽谈、合作。

而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影企业,华谊兄弟却缺席此次电影节。这着实让人感觉很诧异!华谊为何要缺席?是装逼范,还是另有隐情?《首席娱乐官》向业内人士打探了一圈,发现确有些门道,归纳起来有两点:

 

1.身价高了,开始装X

华谊兄弟是国内最早上市的影视公司,2009年登陆创业板至今已经5年了。在资本市场大把圈钱后,华谊兄弟大踏步的扩张,建影院、收购游戏、搞文化旅游地产,公司净利润从2009年的6000万元增至2013年的6亿,5年间增长了10倍。其去年的营业收入达到20亿元,比中影和上影的规模还大。其股票市值达到近300亿,超过了很多大盘蓝筹股的市值,曾经有段时间还登上了创业板市值第一的宝座。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前段时间说了句很逼格的话:华谊兄弟已经稳居文化娱乐行业第一的位置。

身价确实高了。高了就开始飘飘然。王氏兄弟(王中军、王中磊)现在的受关注度不亚于一线明星,走到哪儿、参加什么会都是前呼后拥,一帮人都围着。《首席娱乐官》发现,在多个场合,王氏兄弟说话的语气明显比以前高调,经常一开口就是:我们在XX领域做到第一、我们要引领XX,甚至现在已开始进入好莱坞,早已把自己当成了行业老大哥。

在本届上海电影节的展厅里,华谊兄弟没有展台,各大论坛上的嘉宾名单中也没有华谊兄弟高管们的名字。似乎压根就不屑于参加什么狗屁电影节。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中小电影公司花高价想获得一个参展席位都未果。据说电影节组委会还专门联系过华谊,希望他们的高管能参加某些论坛,并且这些论坛的规格都还挺高,比如好莱坞大公司、国内的一线电影制作、发行公司都答应参加的,可是最后居然请不动华谊。这不是装逼装到家了么!

王中军天天有空画画,王中磊有空跟明星泡吧,就是没空参加产业论坛,也没空和其他大佬们交流。哼!太装了,容易遭人恨!

 

2.叫嚣去电影化,不带国内小伙伴们玩了

这两年来,华谊兄弟的精力不在好好做出精品电影,而是玩资本。2013年,华谊兄弟从年初到年尾,大笔收购了多家公司。比如,2.52 亿元收购张国立的浙江常升影视公司70%的股权;6.7亿收购手游公司银汉科技51%股权;3.98亿元收购浙江永乐影视股份有限公司51%的股权;2.1亿元收购江苏耀莱影城管理有限公司20%的股权。而在今年电影节期间,华谊兄弟还发了一条公告:6月16日,华谊兄弟斥资2.66亿元收购在线电影票务网站卖座网51%的股份。

王中军在多个场合强调,华谊兄弟已经不只是一家电影公司,未来可能是家互联网公司。去电影化成了外界给华谊兄弟的评价。去电影化战略没错,毕竟电影业务的业绩波动很大,资本市场无法长久给华谊兄弟高估值,因此需要找到新的业务对冲电影单一业务带来的业绩风险。

浸染了5年的资本市场,王中军确实比其他电影公司的老板更会玩资本。不仅会玩,还会非常精准的套现。去年创业板大涨,文化传媒板块成为整个A股市场涨幅最大的板块之一,华谊兄弟的市值一度接近500亿元。在如此高位的股价下,王氏兄弟顺势减持套现累计达到8亿元。8亿元啊,这供他们兄弟两家几辈子都花不完啊。难怪王中磊参加的综艺节目《爸爸回来了》其儿子被爆上的国际学校一年学费18万。

现在,王中军不带国内影视圈的小伙伴玩了,他主要干两件事:一是时不时飞好莱坞,巴结老美运作好莱坞大片,想着华谊兄弟能在好莱坞站稳脚跟;二是抱紧BAT大腿,勾搭马云、马化腾,搞互联网。《首席娱乐官》爆个料:王中军对参加互联网圈的活动非常感兴趣,只要是关于互联网的会请他,他肯定去。

 

【首席娱乐官,公众号ID:yuleguan001:商业秀场,严肃八卦,身在财经,心系娱乐。】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