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最近一阵子我忽然有些写作低潮症发作,不是说没想法没灵感,而是忽然就没了写作的兴致——这大概是因为我写了一篇写作经验分享所致(这篇东西估计不日就可推送出来,还是媒体稿子嘛,等人刊发先,我一向有节操)。把压箱底的货翻出来了,自然兴致就大缺。

在诸路债主的各种威逼利诱下,我昨晚一气写了三篇稿子,忽然就有写作的兴致了。因为我始终脑海里盘旋着这两个大字:认真。

我一个晚上写三篇稿子啊,挺认真的。我这个人写作很多年都有这个底线:不管究竟是怎么回事,我在写作的那一刻,我写下的每个字我自己都信。我承认,随着后来的信息更多补充,回过头去看,文章当然错误难免。但至少我写作的那一刻,我是认真的,我是不敷衍的,我是不会胡说八道的。但人一来所知的确有限,二来也是会成长的嘛。

最近罗锤子也说认真,据说受到了很多粉丝的尊重和敬佩,有些人感动之下,立刻就去下了单。再往前推一点,我年轻时候的女神张曼玉跑出来唱歌了,五音不全的,但架不住人认真啊,follow her heart,她努力了嘛,所以也有不少好评。

不过,我得说句很多人不爱听的:认真?绝不是你做砸了的借口。

张曼玉唱歌那个事,成功地将我这个昔日的粉丝给洗没了,当然人大明星,可能也不在乎。我认为张曼玉好一口唱歌,这是她的权利,躲在K房里也好,躲在家里也好,爱唱不唱,这是她自个儿的事。但跑到公开场合里进行商业出演——嗯,草莓音乐会好像是卖票的吧?这就不一样了。以前有句话是这么说的:长得丑不是你的错,出来吓人,那就不对了。

罗锤子做个手机,产品质量究竟如何,还不得而知。但从价格上来看,的确是贵了些。为什么会贵呢?其实我想道理应该是这样的:罗锤子还没有完全搞定上游供应商(手机这一行,上游供应商其实话语权不小的),订单不多,供应商给的价格自然不够优惠。这时候,你能看出罗永浩与雷军的差别了。小米刚开始的时候,供应商也不是很屌它,雷军是个典型的商人,质量差点就差点吧,先把价格压下来,再靠社会化营销造声势,规模起来了,就有同供应商谈判的本钱了,我再慢慢提高质量就是。事实上,苹果也是这样的,iPhone第一代买的人都后悔,只不过不好意思讲罢了。

罗永浩说到底还是个文人,对羽毛的爱惜远远超过雷军的,别看罗永浩成天插科打诨的,我琢磨着骂锤子质量很差他是受不了的。宁可贵点,也绝对不能被人说是一个不认真的人。于是,罗锤子没法子,只好贵一点了。

认真这个事吧,是你自家的事,和别人没啥关系。你如果真能不认真的情况下,依然能做出一个值回票价的东西,自然没人管你是认认真真还是马马虎虎干出来的。重点是得值回票价,不是“认真”。我看喜欢说我就是好一口认真的人,无非就是找个借口,万一玩砸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不是?我认真啊!

这道理其实和我码字差不多。我认真码字,态度是极好的,所以你不可以骂我扯淡啊,那就是不客观——这他娘的什么狗屁逻辑。

我认识一个人,被他女友称为“袜子先生”,因为这位复旦高材生现在在创业做袜子。他创业搞到一半的时候,我和他聊过。一开始聊点他女朋友公众账号“当我男友在创业”的事,这位袜子先生一直很平静。当聊起他的袜子事业时,整个人都精神了都激动了都不好了。看得出来,他对他的袜子事业很认真。

不过,这事没啥好感动人的,即便被感动了一下,我必须承认也是很肤浅的。我一直很耐心地等着他的袜子,在他所谓公测100双的时候入手了三双。我也不怎么吆喝,59元一双袜子,不是便宜货。我得好好体验一下,到底值不值这个价。经过穿着、洗涤再穿着,现下我可以说了,这是一双好袜子。至于价格嘛,你看着办,但质量真得没的说。

袜子先生认真做袜子,其实对我来说一点不重要。我掏了59块钱,给我一双值这个价的袜子,至于你是认真捣鼓出来的,还是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的,关我屁事。

于是就有人说了,你丫不是结果论吗?

我只有一个回答:商业社会,就是结果导向的。不服?不服来我们学院派嘛,搞研究是过程导向的,不过,最终还是结果导向的。

没法子的,谁让你好好的火星不待着,非要来这个地球玩耍?

地球上认真的人多了去了,别把认真当借口哈!

最后加一段逻辑上的东西:认真与做成一件事之间的关系。勉强来说,认真是必要条件,但绝非充要。认真就能做成一个事,那是“人定胜天”的逻辑,骨子里是打小被某种教育洗出来的思考方式。

说明:

1、本博客文字,除特别注明外,均为本人原创,可以自由转载,谢绝长微博形式转载;

2、转载时请注明本人大名,魏武挥,不是魏武辉,不要搞错。

3、转载时请保留此段:本文由扯氮集博主魏武挥原创撰写,欢迎于钛媒体/微信/网易云阅读/腾讯新闻客户端中搜索ItTalks以订阅公众账号,或于搜狐新闻客户端科技频道订阅“魏武挥”

4、本人不接受商业文章(俗称软文)撰写的合作,不要再询问我如何合作法。

Copyleft © 2013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注意:转载勿改标题!

ItTalks — 魏武挥的Blog (digitalfingerprint:fc4f8fc31f70097eea4b780b13146415)

欢迎 关注我的微博

欢迎 订阅我的微信公众账号:ittalks

欢迎 于搜狐新闻客户端中订阅“魏武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