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云亦云,网媒人应该有点考证精神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我们的媒体获取信息和采访对象的方式大大便捷,但与此同时对信息的识别度却在降低,一些低级的虚假信息报道层出不穷。

最近我接收到不少媒体的采访电话,遇到了一些让我哑然失笑的提问,比如“你怎么看9158、新浪show这样的平台通过色情擦边球表演来吸引眼球”、“whatsapp这种在国外类似秘密的产品未来有希望吗?”等等,对于这样的提问我一般会反问“你是从哪看到9158这样的秀场依靠色情来吸引用户,你自己尝试使用了吗”,对方回答“通过其他媒体报道看来的,这个大家都知道啊”。

或许这样的场景大家也不少见,现在的网民甚至我们的不少媒体人都容易被一些未经证实的信息误导,不加调查就开始做内容报道。以9158为例,我们的媒体人都没有在这个平台注册账户,就已经能做出来该平台涉及色情的深度报道,而所谓的报道也都是从其他地方听取而来。再以上文提到的whatsapp为例,如果使用过它就知道这压根不是一款类秘密的匿名通信产品,但我们的记者因为看到某媒体把其和秘密归类到一起,就开始人云亦云。

所以,我的观点是没有调查或在没有亲自尝试就没有资格把新闻发出来,别人说富士康内部管理混乱你有潜伏进去调查吗、有人说阿里来往正在主打匿名社交了你有亲自下载试用吗、媒体报道当当网卖假货,你或在你周围有人买到过吗?

显然,我们大部分的人进行信息的报道时往往被已有的信息左右,而缺乏了自己的独立思考判断能力。这样下去,媒体行业的公信力度就没有了。所以,我们的编辑内部报选题的时候,记者提到“我听说某某”或者“据某某报道”的时候,我一般会说你还是亲自去尝试体验去吧。

今天我就以我亲自尝试过的新浪SHOW这个平台,给大家讲讲我的观点,提醒下我们的媒体人,做内容好与坏先不谈,首先要保证真实性。 新浪SHOW是天鸽集团旗下的一个平台,很多人对这个平台的印象也是那种有着大波妹子和色情擦边的平台。在我注册后,我进入了几十个房间,找了半天,都没有看到所谓的色情表演(如果大家谁找到了,告诉我),不禁思考:媒体所报道的色情表演充斥这种平台的新闻是怎么得出来的。

本着没有调查和尝试就没有发言权是思路,然后我亲自注册了一个房间,讲了一堂“互联网金融”的课程,我讲的这节课前后来了1000多听众。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这次讲课其实也是一种视频自媒体的尝试,通过讲课也给我做自媒体带来很多新的思路,那天晚上我赚到了50万U币(换成人民币就500元人民币),以后如果能坚持下去,或许还能成为我一个新的视频专栏。

后来,我咨询了其他几个媒体的记者,问他们报道秀场平台涉及色情信息的时候,这个情况是怎么知道的。大家的回答是“我们也是看的其他媒体报道的新浪SHOW涉及色情,我们就这样写了”。这样长期下来,经过媒体人不负责的几次轮转,导致的一个可笑后果是:很多人压根就没上过新浪SHOW,但都认为新浪SHOW这个平台充斥色情信息。这好比,我们大部分人的没去过非洲,但大部分人以为非洲国家是连片的沙漠和草屋。

事实上,一个平台能够做大,背后必然有一套监管机制。比如这种秀场平台,会有以下监管和审核机制。1)事前,即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与明确的表演尺度检查标注,要求房间室主、主播和全体用户遵守,公司内部严格执行。2)事中,对所有房间进行拍照截图,利用平台自动过滤系统,进行智能图片检测,将有问题的图片发于巡管处理中心,由值班巡管根据管理条例分类处理。除了以上系统监控之外,我们安排巡管员以人工方式进行7*24不间断的房间巡查,巡管员可以人工发起拍照和录相,这样可以做到在系统拍照的间隙仍然保持有效的监管排查。3)事后,定期分类汇总各种违规情况,并将公安部门认为达到报送标准的材料报送公安局的网监部门,同时根据违规行为的发展趋势更新管理制度和处理标准。

写到这里,很多人会问“淘宝、58、新浪SHOW、9158、多玩YY,这些平台做的非常大了,但一定没有虚假信息或者产品吗?”我的回答是,虚假和违规信息一定会有的,任何平台都无法完全避免虚假,但通过一些可行的机制一定会把违规信息和产品比例降到最低。

 

【本文作者系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 微博:丁道师 微信公众:dingdaoshi123】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