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百大战”续集上演,“神马”来袭?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百度

一切都在重演。最近发生的事情就是两年前“3百大战”的续集,只不过这次主角一方换成了神马:UC旗下出生不到一周的移动搜索新军。

两年前,李彦宏的“移动互联网是酒驾”话音未落,周鸿祎就率领360大举进攻百度的核心腹地搜索引擎,李彦宏同时对内宣扬“狼性文化”,将“酒驾的移动互联网”突然提升为重中之重的“天王山之战”,寄希望于利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增量来快速覆盖PC端可能的市场流失。从2012年末以来的几次财报就能看出,百度对于移动互联网的极力渲染。

例如比较著名的“国内第一大移动应用分发平台”、“14个过亿App”、“移动端营收占比超过20%”等。

例如李明远的快速上位,这个离开百度去了UC“取经”一年,又被李彦宏重新请回来成为百度移动战略救星、快速晋升为公司历史上最年轻副总裁的少帅。

令人唏嘘的是,就在一年多以前,媒体还在津津乐道双方是“天生互补”、百度想以20亿美元收购UC的故事,认为UC对于身陷囫囵的百度移动移动互联网战略来说是针“强心剂”。随后的事情所有人就都知道了,百度没能说服俞永福出售UC,转而以19亿美元收购了91助手。

百度以搜索为中心的线上战略,PC端正遭遇步步紧逼,移动端的“端”一侧则已经开始逐渐受到压制,因此也不难理解为什么要在神马上线时百度要采取激进的方式——移动搜索中的“链接”分发这一城池,绝对不能再易手他人了。遗憾的是,这一点在马云抢先入驻UC董事会时,就注定不受百度控制了。而且神马同样主打了“纯净搜索”的概念,承诺不会把广告铺满屏幕——打击的是百度最为人诟病的“竞价排名”广告。

另一块值得关注的移动盘子是链接线下的O2O,百度地图的产品口碑并不算差,但在这一领域仍然必须与阿里旗下的高德地图绞杀,从整体来看,甚至还要直面如日中天的微信+大众点评组合。资源方面,相比较“AT双雄”的雄厚并购和积累,百度能完全控制的只有在团购领域远远落后于美团和大众点评的糯米,很难相提并论。

至于互联网金融、电商、社交等能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的其他热门领域,百度在国内市场的权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们能够有改善的迹象——因为缺少平台级的客户端产品去承载这些流量和使用场景。

对于移动互联网,李彦宏将其列为“天王山之战”,这在战略上是完全正确的。b体来看,李彦宏还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李明远依然是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百度仍然是一家很棒的PC互联网公司,提供着不错的PC搜索引擎,吸金和写财报能力依然强悍无比。但这已经不是PC时代了。

这才是所有问题的根源。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