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大众点评张涛:我为什么不选阿里与百度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腾讯入股大众点评发布会后当天晚上, 大众点评CEO张涛在一家颇有情调的酒吧里和钛媒体记者畅聊了约一个小时,红色的外套,利落的短发,张涛给钛媒体的记者感觉是亲和而低调。聊天中,他更为详细地解读了点评当前的问题与发展以及同腾讯牵手的始末。

细心的记者在会上也会发现,腾讯、大众点评的公关口径都不大一样。腾讯掀起的投资舆论风暴,也许并不那么让大众点评舒服,所以后来又有了部分自媒体人强调的,“大众点评是花了大代价买占位微信流量入口”。听听张涛第一时间对媒体袒露的心声,为什么选择的是腾讯,而非阿里巴巴百度

以下内容根据钛媒体记者和张涛的访谈整理:

 

大众点评开始推倒重建的关键节点:2013年

张涛回忆说,2013年对点评来说是一个“炸楼”的过程,也就是所谓的推倒重建,“这一年很累”。此前,点评所有的工作到最后都会对接到自己,重要的决策往往要等几个月才能做出决定。

张涛透露,其实早在2013年第一季度就意识到了公司构架的问题,必须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于是从二季度开始,点评就不断调整内部的分工,并重新对公司发展的定位做出转型。

在他的计划中,2014年上半年,大众点评将完成整体的“盖楼”工程。员工数量上,从目前的近4000人也将有一定幅度的增加。

 

点评腾讯的合作是如何促成的?

张涛透露,点评与腾讯的接触的整体速度是非常快的,中间有一个“共同的朋友”牵线。

在他看来,目前可以做流量分发生意的互联网公司只有三家,分别是百度、腾讯、360,而阿里并不是一个流量入口。百度的流量是算的出来的,并没有乘法效应,不利于点评长期发展。腾讯则相对适合。

张涛认为,合作要看要看对方的动机对不对,如果上来就说要控股收购的一般就拒之门外了。举例来说,如果你入股70%那实际上创始人团队就没有动力了,而如果你只入股5%,又觉得关系还不够,20%基本上是刚刚好。点评还是要独立发展,这也是张涛的心愿。

 

评价点评与腾讯合作:四方共赢

张涛指出,腾讯最强的是社交、流量和用户帐户体系,而大众点评最强的是点评内容、商业模式和行业能力,因此双方可以在社交内容、附近、商户会员和交易闭环方面产生“乘法效应”。而对缺乏线下数据的腾讯而言,与大众点评合作则能够丰富其在本地生活领域的使用场景,从而提升腾讯用户的体验、增强用户的粘性,可以将流量变现。

对于点评可以通过微信入口提升自身的业务量。商家和消费者也可以有更多的信息交流,丰富优化了团购用户的支付体验,用户购买过程更快捷、便利。因此与腾讯的联姻,对于点评、腾讯、商家、以及消费者来说是四方共赢。

在他看来,点评是缺乏社交基因的。而腾讯的微信与手Q也这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大众点评作为O2O公司离不开LBS体系的构建,公司和微信、手Q合作的原因是正因为“移动+社交”天然具有位置属性。

通过腾讯的账号体系,点评更有望与腾讯一起打造支付闭环。纯粹的支付是工具性的,价值并不大,所以更加看好微信支付。

而对于支付宝现已全面封杀微信的问题,张涛也给出了正面回应。因为大众点评是支付宝的合作伙伴,对于目前和支付宝的合作,为防止合作生变,张涛称点评已经有了“最坏的预期”,但他认为马云是个聪明人不会那样做,马云一旦那样做了,无疑是杀人一百,自损三千。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