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财付通将可能并入微信,红包“阳谋”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钛媒体注:春节前,微信的两个大规模活动,颇为引人注目:嘀滴打车10元直返用户活动,以及微信抢红包活动,而这两个活动都与阿里相关活动(快的打车返现、支付宝红包)直接竞争,竞争背后也直指移动支付之战。

钛媒体编辑近日更获得一消息,腾讯旗下的财付通,可能将于节后并入微信。一个背景是,微信由张小龙领衔的广研所团队负责,而微信红包的产品负责人即财付通产品总监。这也意味着微信财付通与支付宝的直接且正面交锋,春节“抢红包”,一切不过刚刚开始。

BTW: 新春已至,小钛编辑部从今天(1月29日)开始进入放假节奏,但放假期间,我们将照常给可爱的粉丝们推荐精品内容。大家每天都别忘了来我们的网站,或微博、微信看看。我们在假期期间,每天都还会有推荐,这一年的钛媒体经典内容重编回顾。让我们很欣慰的是,很多用户,包括众多投资者对钛媒体的评价,都充分肯定了钛媒体的内容质量高于同行。这从我们大多数作者和文章都可表现。这一年,钛媒体在一片浮躁的眼球之风中,不浮躁、不浮夸,坚持操守、坚持专业,也被越来越多投资者和产品经理广泛关注,并且作为深度研究的信息来源。2014年,我们会有更多尝试和精彩!

今日,我们的头条就开始推荐钛媒体作者小谦之文,春节最热话题,微信抢红包。结合钛媒体近日获得的财付通可能将于春节后并入微信的消息,小谦也认为,腾讯阿里系和腾讯系的竞争,未来可能分别以支付宝天猫为中心,微信财付通做纽带开始大规模竞争。

预祝大家节日快乐啦~~~~马上都有红包来!

以下为蛇年经典回顾第一篇,《微信红包“阴谋”》

 

距离除夕夜还有两天多,原本我们“马上有钱”的梦想都希望能够在除夕夜之后的拜年期得以实现,新浪微博让红包发,微信红包,支付宝红包的火热,直接将传统中国春节红包活动来临时间提前了。

微信红包游戏火热,红包节由此诞生

要说到电子红包的话,我想新浪微博“让红包飞”声势浩大的活动,给很多人都留下了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但就小谦个人而言,让我真正感受到电子红包游戏的威力还是在今天1月28日的微信群中。

笔者不是一名微信爱好人士,要我为了微信上虚无缥缈的清新美女们和关系基本上在常用的qq上都有建立的亲朋好友,被其诱惑成为一名标准手机低头人士,我还做不到。但由于微信的火热,不少朋友都在微信群中是否活跃,为了看看朋友们究竟在聊些什么话题,笔者一直是一名备受唾弃的潜水党。

27日这天,笔者一直潜伏着的搜狐IT自媒体微信群中,群主陈匿突然之间分享出一个“马上有钱”的链接,笔者被那充满着红包字眼的链接title吸引之后,迅速打开之后按照既有的网络生活习惯,选取了一个黄金,最终获得11.11的人民币。

这一神奇的数字,小谦不明白是财神爷帮我算了一卦说我会一直单身还是说日后我有可能再造双11节,但却果断从一名令人唾弃的潜水党成为口水小子。随后,笔者在已有我微信群中,紧盯屏幕,最终取得了来自速途网CEO范锋提供的今日金额最高红包——57.52元。

 

在参与微信红包的活动当中,笔者越发感觉到了活动的游戏属性,在笔者打肿脸一次性放出25个价值200元的红包之后,更是被接连的红包吸引的只想着继续发放红包。更有看点的是,小谦微信好友中一些有思想的朋友,竟然就快速了跟上了微信红包的节奏,开始打造他们的品牌传播节日了,我想明年这个时候电子红包还会火,就此红包节应该要正名了。

企业个人大做营销,微信背后的“阴谋”

在小谦真心还没有意识到要用这互动活动做做营销的时候,步步高CEO春哥就开始在朋友圈中发了一条微信红包抢楼宣言,前100名回复的微信好友就将获得春哥分发的红包。笔者此次不太幸运,没有在这个注册资金一亿的土豪本土电商公司的领导者身上掐到足够的油水,只抢到了9.07元的红包。

但随后知名湘西腊肉松桂坊总经理在不怕后果的侵犯春哥版权,直接使用春哥朋友圈图片,然后还发出了同样的宣言之后,还进行了微创新,即要求参与者回复“好腊肉,松桂坊”的品牌用语。沉浸在玩乐之中的小谦才开始真正看待此次微信红包背后的一些价值。

步步高春哥和松桂坊总经理们的行为,可以对他们企业和个人都能够起到一定的品牌营销效应,整个微信红包活动作为一种新兴的营销方式可以给他们不错的营销回报。如果说坊间听闻的好豆网年会中,老板副总送出5台小米3,五台三星,2台土豪金,1台IPAD,数十个千元红包,7台小米智能电视和数张高端会员卡的土豪做法,打造了湖南互联网土豪形象,那么如果那些众人皆爱的数码产品能够成为微信红包中的奖品的话,好豆网在品牌传播上无疑能够更好的的成绩。

腾讯方面,红包促进腾讯财付通支付发展的榜上定钉的事情,增加绑定微信银行卡的用户数量,在即将爆发的移动O2O巨头终极大战中,借用微信的资源让财付通这款在PC层次早已落后于支付宝的产品,可以和支付宝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比拼。

但同时,作为一款社交产品,此前在来往和易信的猛烈舆论造势攻击上,微信的反击不具太大力量。此次微信红包活动,也能够解读成为微信对外展示出其在移动社交领域的绝对地位,并给平台产品永远都离不开的营销人员一个含糊的暗示:瞧见我微信大平台的营销价值没,社交传播病毒式营销,谁能做得。于是这又将继续推动微信营销的火热,拉动微信营销培训市场的发展,最终由一大批能够将用户教育得偏偏起舞的营销人员推动整个平台的大发展。

因此,在小谦个人看来,对外展示出来往和易信不能达到的社交营销效果,展示自己的社交霸主地位,吸引营销人员更大程度的支持微信,并为腾讯系支付产品获得更大的竞争能力,增强微信支付和用户经济账号交互,是玩的不亦乐乎的用户背后暗藏的腾讯“阴谋”。

红包是春节必备物品,微信红包的背后纵然暗藏玄机,用户玩得开心就好。腾讯红包,是一场令阿里人头疼却不得不服的活动,阿里系和腾讯系的竞争,未来可能分别以支付宝天猫为中心,微信财付通做纽带开始大规模竞争。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IT评论人士,微博@小莫谦,微信关注小谦说(xiaoqianshuo) )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