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给iMac换SSD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公司的iMac是2011年款的,经过2年的使用,现在已经变得比较慢了,用htop看了一下,其实cpu占用率一直不高,主要是磁盘IO比较慢,所以考虑自己动手给iMac换一个SSD。在此将整个过程分享给大家。

如果你需要备份系统,可以拿一个移动硬盘,使用Time Machine功能将需要的内容备份到移动硬盘上。

另外你还需要准备一些工具,我是借同事的老A苹果拆机工具组合,这个工具箱可以拆苹果的各种设备,上次还用它拆了一次iPhone4s。

硬件更换步骤

换SSD的步骤主要参考自:ifixit上的教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试。其实步骤相当简单,简单说一下:

  1. 把iMac平放,用吸盘吸开屏幕盖。
  2. 取下屏幕左右各4个螺丝,然后轻轻抬起屏幕(注意不要抬太高,因为后面连着线)。
  3. 把屏幕与主版连接的4根线拆下来,之后将屏幕移除。
  4. 取下硬盘上的2个螺丝,然后将硬盘的数据线和电源线拔掉,将硬盘轻轻取出来。
  5. 将SSD接上数据线和电源线。
  6. 做步骤3的逆向过程,把屏幕接上4根线,然后将屏幕左右各4个螺丝拧上。
  7. 盖上屏幕盖,这个磁力很强,要小心手不要被夹住。

换好之后,接通电源听到正常的启动声音的话,就表示硬件自检没问题了。

安装操作系统

SSD上没有带Mac系统,所以要先把系统装上去。将苹果最新的系统刻录在U盘或SD卡上,然后接到iMac上。启动时按住Option键,等一段时间,就可以选择启动磁盘,我们选择从U盘启动。

U盘启动之后,先进入Disk Utility,将刚刚装上的SSD分区格式化成Mac OS扩展(日志式)。然后返回,选择安装Mac操作系统。

这个比较坑的一点是系统显示的估计安装时间只有大约15分钟,但是进行到最后1分钟时,却大概要再等15分钟才能结束,这个时候不要太心急。安装完成之后会进入第一次重启,然后再次显示正在安装,这个时候大概又需要等20分钟,不过不用任何操作,只用看着就行了。20分钟后会第二次重启,重启之后就进入到欢迎界面了。

进入欢迎界面后,先简单设置一下进入系统,安装2个小软件:

  1. SSD fan control
  2. Trim Enabler

这主要是因为iMac的温度感应模块在原有的硬盘上,换下来之后,风扇就会狂转,只能用第三方软件来控制其转速。另一个工具是朋友推荐我安装的,没有仔细研究用处。

迁移数据

之后,你可以用Time machine或迁移助理,将这台电脑的数据从备份中恢复。我是使用的迁移助理,将我另一台Macbook Air的系统恢复过去的。

其它

  1. 我换的是21.5寸的iMac,如果是27寸的iMac,因为内部空间足够,所以可以尝试将SSD和原有的硬盘都保留,这样就可以自己组fusion drive。不过更换方式就要相对麻烦一些,感觉兴趣的可以自己在ifixit上找相关的教程。
  2. 显示屏上的连接线都很脆弱,更换的时候要小心,我在尝试能否象27寸iMac一样同时将原有硬盘和SSD保留的时候,就不小心压坏了显示屏上的连接线的一根针角。于是花了80块钱在淘宝上重新买了一根线才安好。所以大家一定别着急,换的时候小心一些。附一张损坏的连接线照片。

总之,自动动手换SSD不是那么复杂,胆大心细一些就可以轻松搞定。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