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分众能不能有一个应用分发的第二春》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分众有没有可能在应用分发市场分一杯羹?有,且有可能在三年内成为中国最大的应用分发商。

通读文章,大致可以得到几个结论:作者没有深入了解过分众模式或者分众这家公司;作者缺少大型移动应用市场运营工作的经验。

先放下作者文中涉及的几个论点是否正确(我在后面会一一提到),先看看为什么说分众在三年内可以成为中国最大的应用分发商。

1、天时

3年内,3g网络的彻底普及与手机上网资费的大幅降低,将彻底改变手机用户(特变是一线、二线城市)应用获取的使用习惯,当大多数应用获取行为彻底脱离电脑时,依赖pc客户端成长起来的360、豌豆荚,在应用分发上就会失去后盾。同时,苹果强推的室内蓝牙感应技术的(ibeacon)、安卓已日趋普及的nfc技术,以及已经普遍使用的二维码技术,在3年后,都将成为智能手机设备的标准配置,并被用户广泛接受。

wifi?只是江南春迷惑竞争对手的一个烟雾弹,不过,也不排除老江在分众互动屏项目上失败后,还没找到方向。wifi,换一种解读方式,是用户能够直接通过手机,以“0”获取应用。所以,既然有3g(甚至4g),何苦自己再去花钱再做wifi?还不如早早在分众互动屏上把nfc和ibeacon装备好。

另一个天时,就是整个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的趋势:手游竞争资本化,以及超级应用圈的形成。当一款手游的成功,不仅仅依赖于产品,而更多的依赖于营销时,分众旗下的媒体圈,无疑时各大手游厂商无法忽视的渠道(去北上广看看地铁站广告,想想当年的团购大战)。同时,超级应用群的形成,整个移动市场的日趋饱和,已经让”老用户维护”,替代”新用户推广”,成为超级应用们的首要任务,这就必然要求大型移动应用厂商,在塑造并维持品牌形象时,投入更多的资源在传统的广告渠道(看看地铁里的微信、line,电视里的携程、艺龙)。

2,地利

作为刚刚从纳斯达克退市的中国第二大媒体集团,几乎没有人会怀疑,分众在中国打造的媒体圈对城市白领和普通消费者的影响力。看看遍布办公楼宇,卖场超市,公寓住宅的分众屏幕,外加华视传媒的公交媒体(分众是华视大股东之一),分众的地利优势,已经帮助这家公司在10年中,创造了数十亿美金的收入。

随便把ibeacon和分众的屏幕结合,我们就能轻易的构建出一套简单而有效的传播方式,并在其之上搭建出清晰的商业模式。这一点,作为商人的江南春,恐怕比谁都能想的更透彻。

3、人和

在应用分发行业,人似乎从来不是问题,百度豪掷19亿美金收购91,一跃成为中国安卓应用分发市场的老大。分众通过资本层面,打通从分众屏到手机屏的应用分发道路,也不是难事,毕竟怎么去运作一个渠道为王的市场,分众比谁都懂。
唯一要担心的,是分众在硬件上的技术,是否足以支撑其构建移动互联网化的分众互动屏改造(忙着搞wifi足见其技术眼光的短视),以及,目前主要为外包的技术实现方式,是否能跟上这个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脚步。

但无论如何,分众的江南春,在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的情况下,想要在移动互联网分一杯羹,绝对不是难事。

发表回复